根據歐盟施行的個人資料保護法,我們更新了我們網站的 隱私權聲明 以提供給您更適性化的個人服務. 我們同時也與我們的夥伴合作,改進我們所能夠提供給您的服務。我們將提供給您對個人資料掌控更為完善的權利。
我們最新的 隱私權聲明 已在 2018/05/25完成更新。 如您為本網站的新使用者,它會自您接受本網站隱私權聲明時起生效。如您對相關詳細內容有興趣,請參照我們的 隱私權聲明
繼續
首頁/園區介紹
公共藝術
蒲浩明老師 園區系列作品說明

滬尾園區戶外公共藝術《浮光掠影淡水河》和其他四件作品《小水滴.唱歌》、《小水滴.散步》、《小水滴.親親》、《愛心—依偎》。

蒲浩明老師使用書法運筆的粗細、頓挫、轉折的平面造形轉化成平滑圓融的立體雕塑作品。

想像這件《浮光掠影淡水河》起先由書法上不同方向的四個獨立的點組成,再拉長統合成一股彷彿從混沌而產生的互相拉扯、吸引、翻滾……之巨大圓融造形的能量,表面平滑長十公尺……
會用墨水的「點」為開端來發想,是因為水與生命有緊密的關係,也有泉源不斷欣榮之氣,並傳達一種天地之愛。

《浮光掠影淡水河》宛如落入凡間無數的水滴串聯再融合,匯成如舞動的一條龍,也如古代「如意」玉器(圖),更如星際一股強大力量。

在這件作品的主體造形其開端和結尾的地方,我特別安排它的形狀好像水瓢一般,用意是,即使飲用一瓢水也要感恩,就如滬尾園區上方有一間博物館,名「一滴水」,它要傳達的意思也是感恩。

小水滴是由主體的淡水河迸發出來的,它在那兒仰望巨大的母體,形態充滿仰慕和感恩。母體的淡水河,造形抽象長十公尺,在水池之中,雖然水池淺淺的三十公分而已,但是底面磁磚顏色深邃,讓人覺得水很深,而淡水河好像一條龍浮在水面強力的翻滾,敘說著它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表達《浮光掠影淡水河》的意涵。尤其是在有星星的夜晚,配合水池及附近燈光觀之,更會有浮光掠影的感受。

從《浮光掠影淡水河》邊角的那顆小水滴看起,附近綿延長串馬卡龍時尚顏色的七顆小水滴造形。五顆在高高低低的水池裡,二顆在草地上,這七顆群組造形晃頭晃腦的在唱歌,取名《小水滴.唱歌》。《浮光掠影淡水河》主體及配角的小水滴都是不鏽鋼本色,而《小水滴.唱歌》是不鏽鋼烤漆成亮麗的色彩,這意味著由生命的本色,發展到彩色的生命。

「小水滴宛如天上星星落入凡塵依然潔淨」這是我在個展時,或者是創作時對它的敘述,小水滴它落入凡塵,因此我把每顆小水滴賦予它擬人化的意涵,同時具備「宇宙」和「人間」這兩種意義。

如果我們的腳步隨著五顆《小水滴.散步》走到入口旁的小花圃,我們會發現一組珍珠白色的《小水滴.散步》作品,在那兒迎賓,也在那裡散步,最小顆小不點小水滴等不及想趕快下來迎賓,其他兄姊小水滴循序在後,最後媽媽小水滴穩穩殿後,照顧它們。
如果我們再隨著五顆的《小水滴.散步》的腳步在走下去,在大樹旁我們會發現二顆一組的《小水滴.親親》泛紅著臉頰,嘟著嘴,天真無邪地作勢要親親的樣子,增添附近景觀趣味和溫暖。


如果我們隨著小水滴的腳步走樓梯或乘電梯到頂樓咖啡座的戶外,我們視野比地面觀看更開闊,淡水河和觀音山盡入眼簾,我深深的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,非常的享受,眼前出現一個比人還高的金色愛心造形作品,在那裡等待我們與它互動、擁抱!